Facebook Google+
  • 歷任館長的話

    文/廖振富 (國立台灣文學館第五任館長)

    本館兒童文學書房的創立,始於創館館長林瑞明教授的構想,位處本館一樓的顯著位置,在本館古意盎然的歷史空間中,以明朗的色調、溫馨的布置,成為文學館空間非常特殊的存在,巧妙平衡了本館偏向沉重莊嚴的歷史氛圍。
    文學館設置了「兒童文學書房」至今已十餘年,溫馨舒適的環境、適合親子共讀的幼兒繪本到青少年小說讀物等一應俱全,一直都是深受民眾喜愛的閱讀空間。閱讀習慣需要從小培養,童年時的閱讀經驗影響深遠,我希望台灣文學館兒童文學書房成為培育文學幼苗的沃土,每一個喜愛文學的人都能在這裡盡情享受閱讀的樂趣。
    歡迎家長們帶著孩子一同前來,除了沉浸書海之中汲取文學養分,更可增進親子和諧關係,讓兒童文學書房成為您生活中的一部分。

    文/陳益源 (國立台灣文學館 第四任館長)

    國立臺灣文學館特設「兒童文學書房」,提供親子一個聽、說、讀、寫、演、作的溫馨、舒適空間,是本館一處文學扎根的重要場所。
    我從很年輕的時候就曾經為《新生兒童月刊》、《國語日報》、《國文天地》寫過好幾個兒童文學專欄,並由台灣新生報出版社結集出版《常言道》(1990)、《原來如此》(1992)、《剪燈新話故事集》(1992),由富春文化事業公司結集出版《石頭開講》(1998)、《俗話說》(1998)、《故事與民俗》(1999)等書,其中《故事與民俗》收有「台灣故事新放送(七篇)」,這是我一個因刊物停刊而沒寫完的兒童文學專欄,但還記得我當初在專欄「前言」說過:期待藉著台灣故事的重新放送,讓小朋友們聆聽爺爺奶奶、爸爸媽媽他們小時候也曾聽過的各種傳說,並在那迷人的傳說世界裡,得到更多的認識與感動。
    我期待來到「兒童文學書房」的每個孩子,在家長和故事志工的陪伴下,除了要廣泛接觸世界經典名著拓展文學視野之外,更應親近台灣本土的民間文學,以認識自我,提高自信。

  • 從小聞書香 重文學扎根

    文/翁誌聰 (國立台灣文學館 第三任館長)

    文學扎根很重要,讓兒童及青少年有更完善的閱讀環境與文學素養,是我的工作重點之一。能夠返鄉服務,從事自己熱愛的文化工作,既感恩又激動。
    我從小出生人文薈萃的府城,常出入普濟殿、西羅殿等廟宇玩耍,及海安路教會看童書,童年的經驗讓我深刻體會,文字能發揮無限想像,繪本亦能幫助閱讀;現代兒童雖多了電玩遊戲,卻少了沉浸書海的樂趣。有幸接任台灣文學館館長之後,兒少文學的推動也將是我關注的重點。
    尤其,台文館特別規劃了一間溫馨的兒童文學書房,簡潔寬敞、舒適安全提供親子良好閱讀環境、多元豐富的活動,可以引領兒童多面向進入文學世界,從小培養人文涵養,並與家長共同陪伴與參與孩子們愉快的成長閱讀經驗,讓我們的孩子從小聞書香,喜樂永相伴。

  • 一室溫馨的人文風景

    文/李瑞騰 (國立台灣文學館 第二任館長)

    我還未到台文館服務的時候,便已知館中有一個兒童文學書房;記得是一位非文藝圈的職場女性告訴我的,她來過台文館,在書房參觀甚久。她說:「好好喔!每個社區都能有一間,那該多好!」三年多來,我進館出館不計其數,總在大門邊上看到書房燈亮著,有時就彎一下,探個頭,彷彿見著一室溫馨的人文風景,事關文化傳承與親子關係。
    從服務民眾與推展文學的營運目標來看,書房對象當然是兒童,於是這裡面就存有教育性。我們都了解環境之於兒童成長的重要,設若一個孩子每週能有幾次安靜在這裡看看書,多少也參與我們以此為基地所辦理的一些活動,我們相信,他的人文涵養必然日有增長。
    相關的活動一直都沒停過,親子DIY、說故事、展覽、戲劇表演等,如何在活潑、趣味的形式中,讓孩子感受和啟發一些人生的義理,辦事的人因之要有創意,有愛心和耐心。兒童文學書房將有一個專屬的網站,這是一件令人欣慰的事,我期待它不只傳遞訊息、報導活動,也能朝和實體書房相輔相成的方向發展,讓在遠方的小朋友能線上參與,讓書房也能陪他們快樂成長。